锚定目标勇担当 笃行实干开新篇

——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工作会议暨党的二十大后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月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述评

要闻 文章字数:1370 文章浏览数:
  记者 于培培 通讯员 华实
  3月30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委巡察工作会议暨党的二十大后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月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梳理3月份工作,部署4月份重点工作,并对做好今后五年巡察工作和党的二十大后第一轮巡察进行部署安排。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景提出工作要求。
  3月份以来,集团公司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以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稳定为重点,抓实抓好两会代表委员运输、集中修施工、增运增收、铁路建设等重点任务,整体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当前工作头绪多、任务重,集团公司上下要直面挑战、昂扬斗志,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安全生产是铁路的红线、底线、生命线,要始终把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决维护好集团公司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近一时期,路内外发生的安全事故和暴露的安全问题,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利用春季设备大检修大整治的黄金时段,认真查摆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提升设备质量,以优良的设备质量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为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和旅客运输创造良好条件。
  指挥不当是安全生产的大忌。在安全管理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多思考多总结,结合实际,科学有序组织安全生产。当前,各项施工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要将施工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确保施工安全有序。同时,要加大路外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扎实做好防洪准备。各系统、各单位要牢记“变化即是风险”,认真落实“一岗一月一表”和指令性任务,确保现场足够的包保力量和安全重点工作接续。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还要科学统筹其他重点工作。创建一流企业,经营工作是关键。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增运增收成效明显,截至3月28日,运输总收入完成101.6亿元,超计划11.78%。下一阶段,客运系统要抓住经济回暖的有利时机,巩固扩大增收态势,争取更好成绩;货运系统要补短板强弱项,克服货运淡季影响,稳住货运基本盘;非运输企业要提升经营质量。此外,要切实抓好“四项重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项目;高度关注房建生活管理一体化改革后续情况,做好安全检查督导、职工维稳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队伍稳定;大力推进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提质”工程。
  有效开展巡察工作是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我们要清醒看到过去五年巡察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入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整改补强。要认清新时代巡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掌握做好今后五年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升巡察综合监督效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4月3日起,巡察组进驻郑州北车站、商丘车站等8个单位。各巡察组、相关部门、被巡察单位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密切配合、同题共答,共同完成好第一轮巡察任务。
  锚定目标,笃行实干。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站在新的起点,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国铁集团党组工作要求上来,集中精力抓紧抓实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推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