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吉、陇海铁路跨线列车正式开行

要闻 文章字数:637 文章浏览数:
  本报讯(记者 王玮 冯羽 通讯员 张巧英 特约通讯员 刘红灿)4月1日3时19分,浩吉铁路84211/2次货物列车满载电煤顺利驶入洛阳车务段张家湾站。在更换机车乘务员后,这趟列车沿着陇海铁路一路向东,开往目的地官桥站。这是浩吉、陇海两条铁路干线在河南实现互联互通后开行的首趟跨线列车。
  2022年11月29日,浩吉铁路引入陇海铁路张家湾站施工顺利完工,国家“北煤南运”战略运输大通道与横贯东西的运输大动脉成功“牵手”。浩吉铁路串联蒙陕晋煤炭主产区和鄂湘赣等能源需求区,陇海铁路则串联起西北、华中和华东地区。浩吉、陇海铁路跨线列车的开行,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路网结构与布局,对加快推进“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促进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为做好两条铁路跨线运行列车的接运组织工作,集团公司细化制订行车作业组织办法,修订完善配套规章制度,明确应急预案及处置措施,并组织洛阳车务段、洛阳机务段等相关单位开展关键岗位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和模拟演练,确保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围绕机车交路、乘务交路、列车尾部安全防护装置维护及HXD1型八轴机车操纵等重点工作,制订作业指导书,优化作业流程,卡控安全关键;加大跨线列车运行过渡期内干部包保督导检查力度,通过现场检查、跟班作业和视频监控等方式,全面盯控关键作业环节,确保职工作业标准化。
  集团公司还进一步完善行车配套设施,在张家湾站为机车乘务员建立了临时继乘点,配备办公与生活设施;强化机车乘务员后勤保障,调整排班计划,明确交通接驳方式、路线,制订安全卡控措施,确保轮乘工作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