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深处为隧道“健身”

要闻 文章字数:853 文章浏览数:
  3月28日凌晨4时50分,春寒料峭,太行山漆黑宁静,偶尔传来一两声夜鸟的啼鸣声。然而,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吾沿河隧道的斜井里却人头攒动、很是热闹,安阳综合段的施工人员正准备对隧道进行病害整治。
  吾沿河隧道是安阳综合段壶关车间管辖的瓦日线上一条长达9公里的隧道。由于该隧道病害处所距离车站远以及作业人员多、设备多、跨度时间长等因素,给施工组织带来一定困难。为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施工作业效率,该段经过充分研究讨论,决定从斜井处进入隧道。
  “命令已下达,开始施工!”5时50分,随着“天窗”命令的下达,早已做好准备的190多名作业人员肩扛手提、你搬我抬,将风钻、抑尘、钢管等设备通过作业门搬入隧道,并利用小车送到施工地点。不一会儿,隧道中就陆陆续续传来了“呼呼呼”“哒哒哒”的声音。随着投入使用的设备越来越多,机器的轰鸣声越来越大,在隧道内回荡。
  “目前是病害整治的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对病害处所进行边墙锁脚加固、清筛。现在正在进行的是边墙锁脚加固,计划4月初进行清筛。”工务维修技术中心主任郑延风介绍说。
  施工现场,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操作人员手拿风钻,聚精会神地在隧道墙壁上钻着孔,配合人员则根据需要麻利地换上钻头;抑尘设备“呼呼呼”抽着钻出的粉尘,旁边的工作人员背着喷壶及时对钻孔处喷洒水;电焊师傅一丝不苟地在钢管上量着、画着,电弧焊在昏暗的隧道里不时洒下一片绚丽的火花……
  “程师傅,量仔细了,一丝都不能差,上下的玻璃片也要粘好,便于下次进行观测。”工务维修技术中心技术员张喜栋叮嘱道。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人员对隧道的衬砌裂缝、电缆沟等进行检查,并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纳入设备档案,为设备观测、病害整治收集第一手资料。
  9时20分,“天窗”结束,所有作业人员都已回到了斜井中。每个作业小组按照规定进行“三清点”,并对作业过程进行回顾,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为下一次施工作业奠定基础。
  “今天,经过210分钟的奋战,共计打孔20个,标记衬砌裂缝18处。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努力,确保病害整治工作如期完成。”施工负责人陈立刚在总结会上说。 (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