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美好出行共赴“牡丹之约”

——洛阳车站备战牡丹文化节客运服务工作掠影

要闻 文章字数:1448 文章浏览数:
  记者 焦婷婷 卫心雨 通讯员 李华
  春日,阳光和煦,微风不燥,雍容华贵的牡丹花次第开放。这个时节,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洛阳成为游客竞相打卡的胜地。
  4月8日至4月23日,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将如期举办,这是近三年来洛阳迎来的最大规模盛会。届时,前往洛阳的国内外游客预计达3000万人次,铁路客运站到发旅客总量预计超过450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20%。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车站如何迎战大客流,并抢抓机遇开展客运营销工作?3月30日,记者一行带着这些疑问,深入该站管内探访。
  从洛阳龙门站一下车,记者便看到:旅客川流不息,客运人员的身影在其间来往穿梭……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客运人员的引导下,很快有序到达出站口。出站口对面就是换乘地铁、公交及出租车的蓝色导向标识,清晰明了。
  “我从西安过来,打算白天看看牡丹,吃点特色小吃,晚上9时、10时还有列车能返回,很方便!车站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张导览图,上面标有公交线路、特色景点,真贴心!”游客吴女士开心地说。
  为迎接此次牡丹文化节,洛阳龙门站职工手绘了导览图,印制后为旅客发放。同时,车站积极与当地旅行社接洽,为到站旅客提供景区游览宣传折页,方便旅客出行。
  记者从站台进入候车厅,旅客往来不断,车站广播声此起彼伏。位于一层候车室的服务台两侧,摆放的两盆牡丹花十分抢眼,吸引了不少旅客围观拍照。
  服务台工作人员非常忙碌。在这里值守的客运员张纯告诉记者,自3月中旬以来,服务台平均每天接受旅客咨询近千人,接打电话近百个。
  铁路客流增加了,运力要能跟得上。洛阳龙门站党总支书记邵丽向记者介绍说:“为应对此次牡丹文化节客流高峰,集团公司强化了运力保障。我们车站每日接发列车184趟,短编改长编的列车有20趟,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乘车需求。”
  出站后,花园式的站前广场映入记者眼帘,广场内花团锦簇、绿意盎然。
  随后,记者一行人又来到了洛阳站。这个普速车站经过升级改造,一改过去拥堵杂乱、设施老旧的面貌,呈现出窗明几净、秩序井然的局面。新安检厅、新服务设施让旅客进站更加快捷高效,乘车环境更加温馨舒适。据洛阳站党总支书记徐瑾介绍,车站把全面、彻底整治候车厅环境作为补齐客运服务短板的切入点,积极改善旅客候车体验,提升旅客出行舒适度和满意度。
  旅客在车站看到的亮点、感受到的舒适,背后是洛阳车站精心高效的组织工作。据洛阳车站副站长刘祖胜介绍,为实现旅客出行满意和铁路增运增收的双赢目标,他们紧紧抓住牡丹文化节契机,在运输组织、客运服务、保障安全、拓展营销等方面提前研判,做足准备。他们根据“一日一图”方案,细化完善运输组织“一车一案”,加强现场组织,紧盯进站、乘降、出站三个关键环节;及时掌握当日及近三天车票预售情况,对大客流列车落实值班干部站台盯控检查制度,确保旅客乘降有序;对安检、电梯等客运服务设施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并排查隐患,确保其状态良好;反复修订完善大客流应急预案,并多次进行演练,努力确保应急处置万无一失;主动对接当地旅行社并签约旅游企业,向他们授权互联网团体票购票资质,在线一对一答疑解惑,将营销服务工作做到细致入微。
  与此同时,各客运站积极推行“银发通道”“银发窗口”服务新举措,方便老年旅客和脱网人群出行;针对赏花游客“轻装上阵”的特点,开设无行李、小包裹快捷安检通道,提高通行效率;客流高峰时段,由休班党员组成的“疾风突击队”积极发挥作用,并用好“e龙门”等服务品牌,保证旅客平稳顺畅出行。
  今年3月以来,该站管内洛阳龙门站、洛阳站、关林站累计发送旅客114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4万人次,并呈持续上涨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