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坦途跨太行

——瓦日铁路红旗渠车站增开客运业务侧记

经济新闻 文章字数:1602 文章浏览数:
  隶属于安阳综合段红旗渠车间的红旗渠车站位于“人工天河”红旗渠畔,是瓦日铁路从山西进入河南的第一个中间站。今年1月份,该站增开客运业务,成为瓦日重载铁路上唯一一个办理客运业务的三等站。
  客运列车每周五、六、日在该站到发。该站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服务来往旅客,力保重载铁路畅通,将“红旗渠”精神赓续传承。
  太行山下好服务
  “老人的腿脚不太方便,我们车站备有轮椅,您可以免费使用。”3月25日,该站服务台工作人员霍金福注意到进站口有一名抱着孩子、扶着老人的妇女,连忙上前帮忙。
  “太好了,我妈腿上有伤,我们是去郑州看病的。”该女子回答道。霍金福随即通过对讲机呼叫值班员杜建阳送旅客进站。
  杜建阳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提着箱子,引导旅客推着轮椅乘坐直梯到达站台,并不时叮嘱她注意安全。别看杜建阳已经59岁了,但他精力十足,步伐矫健,工作积极。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该站客运人员发现林州人民淳朴善良,总担心给别人添麻烦,遇到困难也很少求助。他们及时转变工作方式,推出“主动发现、主动询问、主动判断、主动帮助”的“四主动”服务法,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他们深入了解红旗渠的历史背景,成立了讲解小组。“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和讲解,给旅客带来不一样的出行体验。”杜建阳望着站外的太行山,眼睛闪闪发亮。
  该站自开站以来,帮助重点旅客300余人次,收到锦旗15面、表扬信27封,为旅客讲解红旗渠红色故事20余场次,受到旅客的一致好评。
  重载线上保畅通
  瓦日铁路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轴重标准建设的重载铁路,2022年货运量达1.03亿吨。瓦日铁路红旗渠站区每天通过72对重载货物列车,这对线路设备、运行计划和办理接发列车业务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在重载线上开行客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重载列车过后,只有及时养护钢轨,才能让客车跑得更稳、更安全。”该站站长毕福兴介绍道。该段发挥多专业融合的优势,利用“天窗”点,对线路设备进行日常养护,确保列车开行安全畅通。
  3月25日13时37分,该站办理折返作业,K8011次列车利用上行线4道向下行方向发车,切割上下行正线。而此时,上下行的货物列车几乎同时接近。
  值班员邢乃宾迅速安排列车进路:下行货物列车82501次在站内Ⅰ道待避、联控上行货物列车87584次在区间待避,在K8011次列车发车进入下行区间后,上行87584次列车开放上行通过信号、下行82501次列车开放Ⅰ道出站信号。
  邢乃宾的果断安排,既保证了客车的正点,又确保了货车的安全,令在场的盯岗干部不禁松了口气。“姜还是老的辣呀!”大家给邢乃宾竖起了大拇指。
  为确保郑州—红旗渠—安阳的旅客列车安全开行,该段要求接发旅客列车时,瓦日线沿途各站值班干部从列车预告起上岗盯控,列车到达邻站后方能撤岗,同时要求每名盯岗干部、作业人员熟知客车开行涉及的风险项点及管控措施,做到“八必须”,明确“六禁止”。
  红旗渠畔作奉献
  3月25日5时30分,天还没亮,张靖就忙碌起来。她为年迈的母亲准备好早饭和午饭,再将读高中的女儿送到学校。7时整,她准时来到安阳站站前广场集合,当天是她通勤去红旗渠车站“帮班”的日子。
  “你怎么又来了,不是不用你去了?”坐在通勤车后排的同事闫文强说道。张靖是该车间客运四班的一名客运值班员。她的困难大家看在眼里: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母亲眼睛不好需要人照顾,女儿今年读高三。班组有意“照顾”她,可她总是婉拒。
  “你不是也有困难?这礼拜又不能回去看孩子了吧。大家都能克服,我就别搞特殊了!”张婧边说边从包里掏出车间印发的学习资料,利用通勤时间学习。
  自从1月20日瓦日线开通客运业务以来,安阳车站的“帮班”人员每周五、周六和周日7时统一在安阳车站站前广场集合,乘坐通勤车到红旗渠车站,19时40分再返回安阳车站。在红旗渠车站,每一名客运人员都身兼多职,一人多岗。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车站、守护旅客出行、守护列车安全。
  截至4月2日,该站已累计安全开行红旗渠至郑州、安阳间往返客运列车128趟,累计发送旅客6718人次,到达旅客7593人次。
  (记者 鲍鑫 通讯员 王银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