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主任,真牛!

经济新闻 文章字数:1441 文章浏览数:
  “于经理您好,听说你们有一批铝卷要运往墨西哥,请来上街车站办理吧。我们这里可以办理海铁国际联运,方便快捷,符合条件的话,还可以帮你们申请运费减免政策呢!”
  “您可真牛,我正发愁这个事儿呢,您就来电话了。好的,具体事宜咱们面谈!”
  被人再一次夸“牛”,牛玉海还是有点儿不好意思。作为洛阳车务段上街车站的货运主任,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分内的事儿。他说,比起赢得夸赞,他更想做一头兢兢业业的老黄牛。
  同事评价牛玉海是一个实干家。今年49岁的他,1994年入路后先后在嘉峰、戎庄、商酒务等多个车站从事货运管理工作。因业务能力出众,他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和“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上街车站是该段管内陇海线上的一个二等货运站,多年来,专用线企业的氧化铝一直是其主要货源。2020年6月,牛玉海担任货运主任后,主动走访周边的厂矿企业,宣传最新的铁路货运政策,积极争揽货源,努力实现货源多样化。
  “货是等不来的,只有走出去做好精准营销,提供优质服务,让客户满意,才能不断地揽来货源。”牛玉海常和职工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
  前段时间,牛玉海了解到天津水金湾物流有限公司在车站周边有一批铝卷急需运往墨西哥。他及时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促成首批22个铝卷集装箱从上街车站发运至青岛港,再经海运至墨西哥,为车站增加运输收入16万元。
  牛玉海一方面积极联系货源,一方面与中铝物流集团中部国际陆港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强沟通。在他的努力下,该站又相继开通了“上街—连云港—俄罗斯”铁海联运路径以及“上街—二连浩特—俄罗斯”等国际铁路货运线路。目前,该站国际货运班列渐趋常态化开行,发运的货物包括铝卷、拖拉机、文件柜、纸张等,品种大为丰富。
  “这种集装箱与我们以往用的不同,箱体一侧安装有柴油发电机,导致重心有所偏移,在货物装载和箱体吊装时要特别注意……”牛玉海叮嘱道。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永恒主题。作为货运主任,牛玉海积极组织班组人员学习业务知识和上级文电精神,并及时为大家解疑释惑。值班过程中,他经常到作业现场巡视,督促各岗位按标作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他还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安全风险反思”活动,通过自述、自查和互相提醒,加大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的整治力度,确保车站货运安全。
  今年3月,上海冠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有60吨冰激凌在上街车站发货,需要使用40英尺外挂式柴电机组冷藏箱。此型集装箱在集团公司管内还是第一次装车。为确保安全,牛玉海根据相关技术要求制订了安全卡控措施,并利用视频资料对全体参与作业人员进行培训。装车现场,他全程检查、把关,不断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安全。最后,三个柴电式冷藏集装箱由上街车站成功发运到成都局,在中原地区开了先河。
  “这些防护用品送来得太及时了,牛主任真牛!”
  2022年10月的一天早上,上街车站货场外勤等岗位的职工收到牛玉海送来的疫情防护用品后,连声夸赞。10小时前,因为疫情形势严峻,上街区突然宣布实行静默管控。由于工作中需要和外单位人员接触,上街车站货场外勤及中铝物流中部陆港站车交接外勤岗位人员急需面罩等防疫“三件套”。
  由于事发突然,该站当时没有防疫“三件套”,牛玉海连夜联系段货运科。后经段货运科协调,由巩义车站临时为该站提供一部分防疫“三件套”。但因交通管制,车辆无法跨区通行,牛玉海就和巩义车站的相关人员联系好,于次日凌晨驾驶私家车赶赴两地交界处取回防疫物品,将防疫用品及时配发给相关岗位人员。
  “干一天,就要对工作负责一天。为货主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工作安全高效,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荣耀!”牛玉海说。
  (记者 鲍鑫 通讯员 杨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