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放在首位 细悟贯穿始终

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党建·政工 文章字数:1839 文章浏览数:
  洛阳工务段党委书记 刘宏禹
  按照段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安排,近期,我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修订后的新党章等内容,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掌握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明确了2023年及今后5年的工作方向。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深学放在首位。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涉及宽泛,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在学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将其作为一个整体,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从国际到国内、从路外到路内,结合铁路实际一起学、统筹学、全面学,做到既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又观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擘画蓝图,进而在思想上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从而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不仅要原原本本地学原文、学原句,还要开展专题研讨,与“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联系起来学,与实现建设安全高效和谐美丽郑州局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结合学。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细悟贯穿始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从马克思主义的“两个行”,到全党必须坚持的“三个务必”、已经完成的“三件大事”,再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前进道路上的“五个重大原则”、牢记“五个必由之路”,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民生、改革、外交等方方面面,无不体现我党在治国理政上的新观点、新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发展的深远影响,只有深悟、细悟、逐项悟,才能让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凝聚力量、勇毅前行。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力行落到实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是前提,悟是基础,行则是关键。作为党委书记,就是要对表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讲政治、保安全、强党建、聚民心上下功夫,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大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在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正确看待铁路事故和自身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应急处置,牢牢守住铁路安全生命线。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提质”工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创新“三会一课”形式,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千方百计办实事,真正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我段落实落地。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内容”,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领导班子“1+6”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对于党的建设、安全生产、干部调整、职工队伍稳定等重点工作,第一时间提交党委会研究,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段的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
  我们要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严格执行《党委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地。发挥党群部门人员专业管理优势,通过每月对党支部检查全覆盖、每季度对党小组检查全覆盖,并实行百分制评比,强化责任考核,用制度倒逼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充分发挥“三室”作用,利用4G记录仪对“三会一课”全过程记录,做到视频全覆盖、全检查,确保真学、真开、真参加、真记录、真检查。认真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党员队伍建设、党费支出使用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我们要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围绕服务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重大舆情,有针对性地提出举措、化解风险。加强经常性思想教育,全面掌握职工队伍思想状态,对重点人员进行盯控,着力解决影响段安全稳定的信访问题和突出矛盾。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宣讲,通过分层宣讲,引领职工牢固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理念,打造洛阳工务段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