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务段团委

锤炼青工技能助成长

党建·政工 文章字数:773 文章浏览数:
  本报讯 3月23日至24日,集团公司第七届青工(电力机车副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机务段举行,来自郑州机务段、洛阳机务段、新乡机务段的30名电力机车副司机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郑州机务段的刘今扬获得第一名。
  本次技能竞赛除了常规的理论和实作以外,郑州机务段团委还创新竞赛形式,增加了“一站到底”擂台赛。理论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铁路规章制度、岗位应知应会等;实作考试主要是让参赛选手通过查找假设的机车故障,检验参赛选手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一站到底”擂台赛通过随机抽签、按序攻擂、交替答题等方式进行。比赛过程扣人心弦、异常激烈,参赛选手沉着应答、有条不紊,充分展示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较强的心理素质。
  刘今扬是该段客运车间北线机车队的一名电力机车副司机,2021年8月入路,是首批“2+1”定向培养高职毕业生。他取得的优异成绩是该段团委培育青工快速成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段团委结合新入路青工毕业院校的特点,因材施教,为青工做好职业规划。他们加强校际合作,提前介入铁路职业院校对“2+1”高职毕业生进行培养,使学生毕业入职后就能达到上岗所需的资格要求;科学设计新入路青工“助航行动”工作体系,推动“生产一线岗位青年骨干人才库”成员师徒结对、学友结对等工作;打造入路必修课课程体系,上好入路第一课;举办青年典型分享会,健全指导老师帮教机制,让新职青工加速学习、加速融入、尽快成长。
  长期以来,该段团委十分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将提升青工业务技能作为核心要务,依托集团公司团委组织的“双创杯”青工业务技能擂台赛,用好周赛网络答题、月赛实作演练、季赛小班制竞赛和青年主要从业工种年赛活动机制等,通过导师带徒、岗位培训、技术比武、擂台比赛、青年课堂等方式,有效激发和调动广大青工学技练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掀起青工学技练功的热潮,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孙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