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书写有为青春

党建·政工 文章字数:1490 文章浏览数:
  近日,洛阳车务段2022年度“标杆星级职工”评选揭晓,巩义车站运转班组内勤助理值班员郑志纯以33星的成绩入选,并获得段上奖励5000元。青年职工纷纷表示,这是他扎根一线努力工作的结果。
  巩义车站是洛阳车务段管内客货兼办的二等中间站,日均接发列车220多趟,调车作业100多钩,车流量大,作业繁忙。内勤助理值班员是行车工种的重要岗位。信号楼每天发出数以千计的各种指令,指挥数百趟列车进进出出,而每接发一趟列车,内勤助理值班员都要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用语。
  工作中,郑志纯始终与车站值班员保持密切联系,认真听取车站值班员下达的指令,正确及时操纵信号办理接发列车和调车进路、开放信号,精准指挥每一趟列车正点到发,并及时与调车司机联控,时刻关注列车运行情况。日常工作中,他总是一丝不苟地执行作业标准,确保接发列车“零差错”。
  郑志纯2014年从学校毕业来到巩义车站,入路9年来,他积极上进、善于钻研。从连结员到内勤助理值班员,从调车岗位到行车岗位,他努力学习《技规》《行规》等相关规章制度,苦练操作技能,遇到不懂的就拿笔记下来,向老师傅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并力求精益求精。
  责任铸就安全之魂。由于郑志纯练就了过硬本领,在工作中遇到非正常行车时,他总能果断处理。2023年1月的一天,他在值班中发现有一趟上行货物列车进入4道后遗留白光带不消失,立即报告车站值班员,车站值班员又迅速通知电务相关人员。由于采取措施及时,故障很快被排除,恢复了正常行车。
  郑志纯还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2021年“7·20”特大暴雨期间,巩义市多个乡镇受灾严重,郑志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得知巩义团市委发布“防汛救灾”招募令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利用休班时间,参与接送受灾群众、救援物资装卸、灾后消杀、垃圾清运等工作。连续半个月,他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因表现突出,被巩义团市委颁发“志愿服务证书”。2021年至2022年,他还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我国偏远地区的困境儿童捐款1000多元。
  工作之余勤奋好学的他,在多个领域展露风采。2021年秋,他看到集团公司团委发起的助学支教公益项目后,果断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郑暖暖”助学支教团队的一员。2021年10月,他和其他14名队员一起前往洛阳市栾川县的小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助学支教活动。他做足准备,提前备课、试讲,在网上查看小学老师的讲课视频,从中学习经验。针对授课学生年级不同,他因材施教,合理安排讲课内容,确保每个年级的学生都听得懂、有收获。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郑志纯主动学习撰写新闻报道,积极宣传党组织、团组织的重要工作,并聚焦身边好人好事,向《中原铁道报》和中原铁路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投稿。他将镜头对准一线青工,深入现场挖掘青工优秀事迹,引导团员青年向典型学习。2022年6月,他以身边青工典型、荣获该段调车技能大赛第一名的牛犇为原型,撰写了通讯《“犇”跑追梦勇前行》。此人物通讯被评为该段2022年度十佳新闻作品。
  作为该段兼职团委委员和巩义车站前任团支部书记,面对疫情和除雪等急难险重任务,郑志纯率先垂范,勇于奉献,彰显了新时代共青团员的责任与担当。节假日期间,他经常带领团员青年到车站候车大厅为旅客送热水,帮扶重点旅客上下车,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助旅客温暖回家。同时,他积极参与路外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努力提高铁路沿线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构筑铁路安全生产屏障。
  郑志纯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唯有奋斗,不负青春。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近年来,因表现突出,他获得了集团公司“优秀团支部书记”“青年组织骨干”“共青团优秀信息员”以及段“优秀团支部书记”“团员安全之星”“优秀通讯员”等荣誉称号。
  (柳红霞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