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叶梅

(小说)

文艺副刊 文章字数:765 文章浏览数:
  曹险峰
  一条小溪在村口转个弯,向山脚流去。在小溪转弯处的高坡上,青草覆盖着一座坟茔。高林穿着没有军衔和领花的军装,在墓碑旁边栽种榆叶梅。他种好树,从小溪里打了水,把墓碑擦拭得干干净净,然后整理好军装,扣上风纪扣,身姿笔挺,面对墓碑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高林是坟茔主人的战友兼老乡,刚刚退伍。这株榆叶梅是他从边疆军营带回来的。
  看着这株榆叶梅,那铺天盖地的雪瀑又向高林的眼前奔涌而来。
  前面是奔腾咆哮的雪瀑,身后不远就是一处悬崖绝壁。高林和战友拼尽全力躲到高处一块巨石后面,排长俯身护在战友们身后。雪崩过后,战友们幸存下来,唯独不见了护在最外侧的排长。
  排长的遗体最终没有找到,永远埋在了边疆皑皑的雪原之下。营区的那株榆叶梅枝繁叶茂,那是排长探亲时从家乡带来的幼苗长成的。每年春天,榆叶梅繁花似锦,排长总爱站在榆叶梅前赏花,仿佛看到榆叶梅就看到了家乡的美景,闻到了家乡空气的芬芳。一茬一茬的新兵巡守边防线的时候,路过排长殉职的悬崖都会列队敬礼。排长家乡的小山村,多了一座坟茔,那是排长的衣冠冢。
  高林要退伍了,他要把排长最喜爱的、从家乡带来的榆叶梅带回老家。高林把从哨所带回来的雪小心地覆盖在窗台上那盆榆叶梅的土上,用手掌轻轻地压实,然后深情地凝视着这株榆叶梅。这株榆叶梅是从营区排长栽种的那株榆叶梅的老桩上压枝培育,半年前移栽到花盆里的。每次从哨所站岗回来,高林都捎回一包哨所附近的积雪,用哨所圣洁的雪水培育这株榆叶梅。
  很多年过去了,小溪转弯处,墓碑旁的榆叶梅高大繁茂,每年春天开花的时候都会吸引人们赞叹的目光。十里八乡的人们都知道这株榆叶梅,都来欣赏过这株榆叶梅。
  一名年轻的军人从村子里走来,他的行囊里珍藏着一枝梅花标本,父辈梅花一般的品质早已融入他的血脉。年轻的军人立在墓碑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然后英姿飒爽地向村外走去,走向万里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