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芜尽处是春山

文艺副刊 文章字数:524 文章浏览数:
  孟珊如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如同梧桐树叶上的光影、相机里的胶片、画家笔下的水墨画,总蕴藏着温暖而美好的一幕幕,交织着人文情怀和人间百态。古人云,“草长莺飞二月天”“烟花三月下扬州”。我觉得,春天像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不仅有象征着万象更新的朝气,也有一丝暮冬的萧瑟与安静。当我不经意间闻到路边一缕淡淡的芳香时,一切不好的情绪都消散在了春风里。
  春天,天气多变,昨夜还是风吹花满地,转眼却是漫天飞雪、银装素裹。但正在生长发芽的草木却不会因此折了腰或者停下脚步,大雪过后,依然一片翠绿。这让我不禁感悟到了“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道理。人生的道路,也是如此。在播种萌芽、开花结果期间,也许会遇到漫天飞雪、遇到暴风骤雨,但是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停下脚步。
  自入职以来,我常与铁道线和火车头相伴。迎着初春的第一缕阳光上班,微风拂面,空气温润清新,真是心旷神怡。每一次跟随师傅上车,为火车头检查“身体”时,我都在感叹:机车乘务员驾车在万里铁道线上驰骋,他们掠过了“东风夜放花千树”的元宵夜景,掠过了“情日暖风生麦气”的良田美景,掠过了“春江潮水连海平”的山河湖泊……眼里却始终满含热情,他们内心该是怀着怎样的爱与希望!
  感慨之余,我愿携一缕春风,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