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系列评论之三:

掌握方法 事半功倍

辛平

新闻阅览室 文章字数:1260 文章浏览数:
  中央提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调查研究作为共产党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对于企业也一样,有众多的矛盾需要通过调研去找到化解之道,有众多的问题需要通过调研去找到解决之法,也有很多的经验蕴藏在实践中,需要通过调研去总结提炼、推广开来。根据面临的课题不同,调研采取的方法也不同,掌握适合的调研方法,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普遍调查--走马观花
  普遍调查也称全面调查。是指对一定的调查总体范围内的所有对象进行毫无遗漏的逐个调查,以达到准确无误地了解总体情况的一种基本方法。普遍调查一般是针对一项重大课题和项目的调研,这里将其方法形容为“走马观花”,并不是强调调研的表面化,而是强调调研的全面性和系统性。比如公司要布局一个大基地,就必须进行前期的充分调研。详细了解当地的市场环境、投资环境、物流运输、原料供应,甚至风土人情等各方面的情况,不能有缺项、漏项。因为任何一项调研不到位,都可能对将来项目建设和运行带来计划之外的成本。
  二、重点调查--剥洋葱
  重点调查是在调查对象中选择一部分重点单位进行调查的方法。它是一种非全面调查,既可用于经常性调查,也可用于一次性调查。其特点是所选择的调查对象的标志值在所要研究的标志总量中或占很大比重或有较大代表性,能反映总体的基本状况。这种调研要采用“剥洋葱”的方法,把一件事调查深、研究透,多问几个为什么,找出表象背后的规律,找出问题背后的根因。比如要调研行业标杆华鲁恒升人均劳效领先的原因,直接的原因是人家利润高,员工少。利润为什么高?是因为技术先进、产品对路;为什么能做到技术先进、产品对路?是因为重视技术研发,做好了产品规划。层层追问下去,就能找到我们真正的差距在哪里,调研的结果才对我们改进工作有借鉴意义。
  三、蹲点调查--下马观花
  蹲点调查,就是集中一段时间,沉到一线、蹲到现场,去发现问题,发现规律,理清思路,指导更大范围内实践的一种工作方法。公司原监事会主席茹正涛曾说过,在生产现场的一个机器旁边,蹲上半个小时,就能发现这个机器运行的问题。在市场上也一样,要想了解客户的潜在需求,只通过问卷调查和简单的访谈是很难发现的。必须和客户长期呆在一起,体会客户的体会,感受客户的感受,设身处地地站在客户的角度想问题,才能找到客户的痛点。
  四、会议调查--兼听则明
  会议是日常最常见的传达精神、沟通信息、讨论问题的方式,也可以作为一种重要的调研方法。具体的形式有座谈会、研讨会、现场会等等。通过会议的平等交流,就是要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诉求、关注点等。把一件事的了来龙去脉搞清楚,把一个问题的前因后果搞清楚,把各相关方对一个问题的看法搞清楚。找到矛盾的焦点,找到问题的根源,找到解决的办法,从而为决策提供参考、为方案提供依据。需要注意的是,在会议调查中,作为调研者要多听少说,为参会人创造一种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鼓励大家说真话、实话、心里话。
  调研的方法还有很多,能把普遍调查、重点调查、蹲点调查、会议调查这几种最常用最重要的方法掌握好、运用好,就基本可以满足日常的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