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标准化秩序 提高多项目管理能力

综合 文章字数:1377 文章浏览数:

  随着近年来集团快速发展、多基地布局,我们的项目管理面临更多形势和需求:一是多基地多项目同时开展,多项目管理模式的探索建立;二是随着差异化战略的实施,项目类型多样化,不但有我们熟悉的合成氨、尿素、复合肥等项目,还有新产业氨基树脂、医药中间体、两糠等各类精细化工项目,同时各项目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标准不统一;三是项目建设人员短缺,要求项目技术人员综合素质高,培养周期长,需要加快现有人员培养、持续赋能提升;四是面对人员抽调、流动、新进人员,需要一套标准化管理体系统一动作、统一输出;五是多年宝贵的项目管理经验教训需要沉淀、固化、传承。
  任何一个工程项目,都是与“设计、供应商、施工、监理、内部”等各相关方,从头到尾的一个持续反复的、大量的、复杂的沟通、协调、反馈、管理的一个协作过程。这就需要一套标准化的制度、工作流程、管理来支撑。我们迫切需要通过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不断夯实基础管理,沉淀经验教训,形成一套完整的、适用的、可复制的人才培养和项目管理模式,来更好地支撑集团公司“低成本+差异化”战略目标的实现。
  梳理标准化工作思路 找准切入点
  “提高项目标准化管理水平,确保项目高质量交付”是项目建设的根本目的。以此为依托,工程管理部将项目建设分解为“5+1”六大核心模块,也就是1个制度流程的标准化+项目管理的5个核心模块(HSE、质量、费用、进度、收尾)。最终,六大核心模块标准化工作通过“技术标准、管理标准、作业标准、制度流程标准”来实现,支撑我们项目标准化管理工作,促进最终目标的实现,完成项目高质量交付。
  在标准化推进步骤上,严格按照“定计划、试点应用、效果验证、修订完善、复制推广、再验证、持续修订完善”,这么一个类似PDCA闭环管理的过程,最终以项目管理标准化手册的推广应用为切入口,按照“数据表格化、动作流程化、作业手册化”的思路,聚焦六大核心工作,推进标准化工作开展。
  理清标准化制度流程 遵照标准实施
  “5+1”六大核心模块中,费用管理是项目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前期要充分论证、建模板,提高概算分析准确度;中期技术选型要先进性兼顾经济性;要加强审图,提高材料申报准确性,做好边界管理和变更管理,实现项目费用前期测得准,过程中控得住。
  灌注标准化知识 提升人员技能
  做好项目管理标准化工作,源源不断的新知识输入是必不可少的。首先,工程管理部通过分析人员技能短板,制定针对性的培训计划,部门组织标准规范解读、标准学习、案例分享、项目复盘、技术交流、知识竞赛、考察学习、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等各种不同形式的内部培训,促进员工技能提升和快速培养;其次,结合项目建设不同阶段的需求,邀请公司内部专家,及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探伤单位、同行兄弟单位专家、行业协会专家等外部资源,针对性授课及现场指导,通过引进外部知识、经验,促进员工综合技能进一步提高。最后,对生产单位及分子公司等兄弟部门提供技术服务、支持和赋能。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4月份以来对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培训赋能累计6次。
  项目标准化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工程管理技术人员不断推进和探索,精耕细作,紧紧围绕提高项目标准化管理水平,确保项目高质量交付的目标,不断优化提升,把好的经验进行固化和传承,建立一套科学的、符合心连心特点的项目标准化管理模式、管理体系,服务好、支撑好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工程管理部 张春生)